为什么倒热水的和倒冷水的声音不一样?

  张一帆   2017年04月04日


  前几天在公司接水的时候,接了一瓶热水。热水发出的声音突然抓住了我的注意力,倒热水的声音明显比倒凉水的声音高且闷,这让我感到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本文的题目这个问题就产生在了我的脑子里。我打算过几天研究一下看看这个是为什么,不过正好我的工作有了较大的变化,拖了我一个星期之久,现在就来看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倒热水合倒凉水的声音不相同呢?

  首先,从问题中就能想到,肯定是温度导致这个显现的。那么为什么热的水声音就高呢?带着这个问题首先查了下知乎的文章,从《开水和冷水倒在地上的声音为什么不一样》看到很多的答案,还真有个相当专业的回答者从物理学的角度回答了此问题。通篇看下来,答者跳过的步骤还真是多,如何求证的推到也没有写具体,只是列举了他自己认为的关键公式而已。而最后的他给出答案是温度越高,声音的频率越低。再让我查一下声音频率越低,声调会怎样后发现,是越低沉。好了,这样我们有了理论基础就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啦。其实这个是用科学公式的方法去证明这个问题现象的。那么我们要是在跟人家聊天的时候,也搬出这个公式来,那试想谁会有空跟你掰扯这个呢?

  那让我看看别的解释吧,有人说热水中的分子运行更快,导致热水的流动性更高,粘稠度更低。就像蜂蜜一样,凉蜂蜜流的会比热蜂蜜更难更慢。所以,在倒热水的时候,由于分子活动的更加频繁,所以声音也就发出的更大。

  还有一些人说这是因为水蒸气的原因,因为热水周围时刻被水蒸气包围,所以当你倒热水的时候,接触地面的首先不是水,而是水蒸气,也就相当于水蒸气包裹住了水先接触地面,所以水蒸气起到了缓冲的作用,也就造成了声音显得低沉了许多。

  最后,让我们看看初中物理中是怎么阐述这个问题的吧。当然,这道题是初中物理的习题,说明问题的深度不高,只是一个概念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