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秦帝国之崛起》有感

  张一帆   2017年03月08日


人生据说是一部大书。假使人生真是这样,那么,我们一大半作者只能算是书评家,具有书评家的本领,无须看得几页书,议论早已发了一大堆,书评一篇写完交卷。

前些日子刚刚看完了《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后,趁着自己对海瑞的看法赶紧写下一篇读后感,写完以后发现自己虽然感慨颇多并且也在网上看了各种讨论关于海瑞性情的文章,但是到真正要下笔写一篇读后感的时候思维却无比混乱,就连那一丝的灵感也消失殆尽了。只能怨自己语文功底太差,对文章的总体把握没有做好。这就如同我小时候最不愿意写作文的情况一样,每当我写文章的时候写着写着就忘记前面写的是什么了,导致越写越脱离文章主旨,最终只能草草了事。

虽然,自己有很多的这种那种的问题,但是我终归还是信‘有志者事竟成’这句古话的,就算自己做的不够好,但是自己努力去做就会越做越好,越来越棒的。

看了大明王朝以后,发现优酷会员里同时还在推另一部史诗巨作《大秦王朝之崛起》,于是乎就打开尝试的看了一看。上来第一集就是芈八子带着年幼的嬴稷从楚国秘密回国,而回国途中遭遇了刺客袭击。虽然我现在能够讲出这女人是谁,他们在干什么。但是,我第一次看的时候真是一脸懵逼。因为,我对中国的历史并不感冒,中学时代老师教给我们的历史课也是跟同学嬉嬉笑笑,打打闹闹的过去的。等到长大了才真正的想去了解一下中国战国时期的历史以及历史典故,我真狠小的时候不懂得珍惜。不过,话说回来,我们这一代中像我这样的也不是少数。所以,我也不用妄自菲薄,多少人都和我一样小的时候也是嬉戏打闹的过来的。至少,现在我有机会去认真的了解一下这段历史。

大秦帝国这部电视连续剧其实之前还有两部,一部是裂变,一部是纵横,这部是第三部叫崛起。剧情如剧名,秦国正处在崛起之中。那想必前两部肯定有一部是将衰落的,等我看完了第三部以后现在又在追第一部,发现第一部时秦国还真是弱小。不过,这篇文章我是想写崛起给我的启发的,故不再赘述有关于前两部的剧情了。

这部电视剧讲的是亲昭襄王嬴稷的一生,从突然即位时自己的生母宣太后独揽朝政与自己的叔父魏冉独揽军权,到慢慢长大后从总是做错事让别人给他擦屁股而后成长为一个稍有能力的君王,再到获得了范雎的辅佐废除母亲的专权取缔叔父的兵权,最后与赵国打了一场持续三年的长平之战后令白起屠杀四十万降兵,最终听信谗言差点毁掉秦国然而自己奋然觉醒后奠基秦国之道。整部电视剧基本虽然改编自小说,但是基本还是比较尊重历史的,虽然拍摄技巧以及人员能力上都不及大明王朝,然而也算是烘托出了一张宏大的画卷。

这部戏有几个重要人物需要罗列一下。第一个就是嬴稷,他是继秦武王之后的君王(当时还没有皇上一词,皇上一次始于秦始皇,也就是嬴稷的儿子的孙子),也是全剧的主角。第二个是宣太后,也称芈月,芈月传就是讲的她。第三个就是魏冉,他在嬴稷还不能掌握兵权时一直在保护秦国。第四个就是白起,他是秦国的战神,一生杀敌无数,致死都没有打过一场败仗。但是后来被小人谗言致死。第四个就是前面说的这个小人范雎,虽然称其小人,他还真能对得起这个称号,但是他虽没有大量却拥有治国之才,也是后来嬴稷任他做丞相以后秦国才慢慢的发展壮大起来的。第五个则是苏秦,他是一个纵横家,如果没有苏秦的灭齐之举,秦国恐怕会被齐国灭亡。

在战国时期,七个国家都受制于其他国家,如果一个国家过于强盛其他六国均会想尽一切办法来削弱之。所以,在这个年代国家之间的勾心斗角屡见不鲜,比如田文的联合齐魏韩伐楚,合纵韩魏伐秦,六国合纵伐齐等等层出不穷,其实位的都是一个利字。这也跟现如今的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一样,此消彼长,互相制约。目前,“萨德”一事就因朝韩关系紧张所致,而美国则是韩国的依靠在韩国意欲建立反导弹系统,而防御范围却涉及我国大陆安全,现在闹得沸沸扬扬,中国已经对韩国采取了经济上的制裁,比如关闭韩企乐天超市,禁止韩国旅游团等等。我们生活在这个风云跌宕的时代,时时刻刻都会感受到国际上的压力。所以,国与国之间的斗争是从未停止的,也不会停止。最终只会有两种结果,要不就是自己灭亡,要不就是灭亡他国,最终走向统一。而说回秦国,秦国也是从一个弱小国家开始,经过商鞅变法后才慢慢恢复元气从而变得越来越强大,而后经过秦人几代人的努力,才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统一了中国。论能力嬴稷的才能是知人善任,而又能攻于人心。他很好的利用了苏秦的反间计,重用了小人之心的范雎,这是一般的人很难做到的。我想嬴稷之所以这样是跟他继位时的经历有关的。嬴稷在他22岁的时候加冠亲政,但是一直就是王权旁落,而宣太后掌握政权,穰侯掌握军权,自己俨然是个傀儡,这个问题他自己也是意识的到的。就因为人都有种想被别人认可的心态,所以他才自作主张以协商之由哄楚王前来而后扣押楚王,信任田文而后田文受排挤不被重用又回到齐国后合纵攻秦。这两件事情皆说明了他想摆脱母亲的掌权去做自己认为合适的决策,但是最后还是由于自己的决定过于草率引来了意想不到的结果,最终还是要让宣太后和穰侯替他擦屁股。他是希望自己来管理国家大事的,所以他一直想找一些能够读懂他心思的人来辅佐他,而到了后期在他思想已经形成体系的时候碰到了范雎,在大家皆反对认范雎为丞相时,嬴稷毅然决然的启用了范雎。而范雎在王稽府上跟王稽说要想让王上启用他的时候,他说出了要想让王启用他就要了解嬴稷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真因为范雎深深的赢得了嬴稷的内心,同时也赢得了这个丞相。在秦国的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嬴稷并没有选错人,而这更佐证了嬴稷会用人。

让我们再来说说白起,论战法白起算是门道高手,他被但是的人成为战神,都说只要战争拥有他就是必胜的标示,以至于当时的人不知秦王都不会不知白起。就这样白起的名声很大,以致于盖过了君王。中国有句古话“功高盖主”,一旦这样的话难免会让王上对他起猜疑,何况嬴稷旁边还有个范雎呢。在长平之战中,白起担起了统帅一职,经过自己对兵书的研读和久经沙场的经验最终打败了赵军。然而,军粮不够用,赵国的降兵如何处置让他没有办法。于是,他奏请了一封信给秦王,想让秦王拿主意。然而,嬴稷准备发诏的时候被范雎拦住了。最终,写了一纸空诏寄回给了白起,榆次同时又把白起的媳妇带到了白起身边。白起当然明白空诏就是让自己自行处理,而让老婆过来就是让自己做一道选择题,是选家还是选国。最终,白起还是在黑夜中趁着40万赵军熟睡的情况下杀死了这40万的降兵。而后,白起准备一举拿下邯郸时,嬴稷听信范雎意见命白起收兵回城,白起听到后叹气时机已过。后来,白起以病为由不再领兵打仗,任由嬴稷跑来几趟,皆是拒绝带兵出征。而后,嬴稷认为白起有可能造反就赐给他宝剑让他自问。其实,比起说白起不带兵是怕输掉这场战争,不如说是白起对范雎的一种抗拒。白起肯定会知道,自己的谗言肯定是范雎这小子闹得,所以他用这种态度来保持无作为。然而,当嬴稷最终认为白起忠的是国家,而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