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之旅(中)

  张一帆   2016年09月27日


  当我们满足于眼前的生活而日复一日的时候,它同时也局限了我们对生活的体验。当终于有一天我们明白过来的时候,将发现所厮守的这种生活是以我们曾有的梦想作为代价的。

  清晨,清脆的鸟叫声在长廊上叽叽喳喳。异国他乡的太阳徐徐升起,新的一天已经到来。塞维利亚的早晨空气中飘满着泥土的芳香,侧耳倾听窗外的街道已经是熙熙攘攘,络绎不绝的游客已经慢慢多了起来。我们收拾好行装准备奔向坐落在我们酒店南方的西班牙广场,这个广场可是塞维利亚标志性建筑,它是摩尔复兴建筑的缩影。西班牙广场是我们在塞维利亚最后逛的景区,因为早上人不会特多,所以我们选择这个时间点进行游览。虽然时间早连摊贩们都还没出来摆摊,但是这个广场已经有一部分人了,估计是大家都想安静的欣赏这个广场从这里获取美好的灵感吧。正因为西班牙的作息时间的关系,我们在路上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正在赶去上班的人们,我们很羡慕住在这里的居民们,因为他们工作的地方就处在极为美丽的风景旁边。其实塞维利亚的交通真的不算发达,偌大的街道中间是有轨电车的底盘,其两边是汽车的车道。这样的设计如果搁在中国,那么不是出事率很高,要不就是道路异常瘫痪。我们步穿过玛利亚路易莎公园来到了西班牙广场。我记得我们进广场的门的时候有建筑物遮挡,所以不能立即看到广场的宏伟建筑,但是往前走那么两三百米视线一下子就开朗了。整个西班牙广场直接映入眼帘,就如同美人出浴一般一点都不矫揉造作,那种视觉冲击简直就是如暴力一样冲进了你的视线。

西班牙新_14

  西班牙广场是一个直径为200米由三座建筑物所形成的半圆形广场,连续不断的建筑环绕着广场边缘,广场中心是一个喷泉。这样和谐的布局简直就是一个天然的大型停车场啊!有木有!刹那时女孩儿们都一下子消失了,想都不用想肯定是拍照去了,留我一个人在广场边缘,然而我也被这种壮观的建筑震惊到了,到现在我都记得当时的景象。经过了1小时左右到集体照,自拍照的时间后我们准备往回赶了,因为中午12:30我们就要离开这座城市了。在离开之前我们一定要在最有特色的地方照一张,所以我们选择了一个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的壁龛前照了这张合影,说起这张合影我是找当地的小贩帮我们照的,人家很爽快的答应了我们的请求。但是,欧洲国家都讲究的是交换的概念的,我们让人家帮忙照像那么他就要从我们身上索取些什么。所以,他看到我手里有烟的,他管我要了支烟。其实这烟是我从中国带过去的,我记得我是带了3包玉溪的,我不习惯抽混合型的烟草味道。所以,一直不舍得抽。但是人家要我也不好意思不给。所以就给了他,但是我在想曾经在中国认识的西班牙姑娘抽一口黄金叶都觉得呛,那玉溪他们岂不觉得更加冲,而且中国的烟草估计他们还抽不惯。

  耳边传来晨的呼喊,我们要加紧步伐了,再不出发我们就赶不上这天最后一班到龙达的长途车了。我们匆忙回到了旅店退了房赶紧奔赴长途汽车站,这次赶路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原先计划的时间一下子就被打破了,我们只能快跑回酒店再从酒店奔跑向大巴车占。这段回忆也是很好玩的,在塞维利亚的中午一帮小年轻拖着大箱子在道路上奔跑也是够酷炫的。等我们跑到汽车站累的都快吐血了,一打听去龙达的车在哪里停泊,有人说已经开走了,有人说还没有到,闹得我们不知如何是好,主要语言不通沟通不顺畅,不能干净利落脆的表达出我们想问这班去龙达的长途汽车现在什么情况。不过后来终于有位大叔操着一口大麦子味的英文向我们表达去龙达的这班车还没有到站,我们只需要在这里等一会就行了,这个时候我们才安下心来,后来一回想人们都说西班牙的生活方式很懒散,原来这是真的,不守时也是懒散的一种代名词啊。我们暂时放下了心来找了个空位子坐了下来,这个时候我开始打点行李看看车票什么的都准备没准备好,突然我发现离我们旁边不远的座位上有个亚裔小帅哥,我就直接走过去跟他打了个招呼。在简单的打招呼过程中知道了他是一个韩国人,他自己到西班牙来旅游的。我打量了一下他的年纪大概在20郎当岁,突然肃然起敬这么一个小伙子孤身一人到地球的另一端来旅游,这是我想也没有想过的事情,他这么小竟然做到了。这个时候车来了,我们一同挤上了开往龙达的长途汽车。

西班牙新_15

  经过了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有惊无险的到达了坐落于西班牙南部的这个小镇,龙达是一个诞生于悬崖峭壁上的小镇,是三千年以前,由一批旅人风尘仆仆地爬上这座七百五十公尺的峭壁后安营扎寨建立起来的镇子。这座小镇满眼都是梅里美笔下的卡门,它的热烈和艳美享誉全球。这里是西班牙斗牛士的故乡,它汇聚了最让人心动的词汇:漂亮、神秘,峭拔、纯粹、浪漫、私密、刺激、狂热。我们首先找到了之前我们预定的酒店,这个酒店其实就像中国街边上的个体户开的宾馆,但是在这里周遭都是古风普普的房子所以没有一点简陋,反而凸显出这里的地域特征。我们放下了行李马不停蹄的奔向了这座悬挂在埃尔塔霍峡谷的悬桥。

西班牙新_16

  这里的风光是那种站立于悬崖峭壁远眺低谷的那种壮观美,一阵阵微风吹拂脸庞带来庄园上葡萄架上的香气,走着走着向天上仰望,蓝宝石一样的天空飘着几朵积雨云。我们走过悬桥有说有笑向路过一家酒馆,酒馆的墙边站着几只非洲大鹦鹉不时向路过的行人喊hello尤为温馨。转过一道下坡路我们来到了摩尔王之家和他的花园再往前就是秘密矿山。我们从中国带来的学生证这个时候终于派上了用场,那个西班牙售票员拿着他根本看不懂的中国制造的假学生证爽快的给我们开了半价票,就这样我们进了这座秘密的矿山。他怎能想到这些学生证却是在中国科技大学西门旁花20元人民币就能办到的有着萝卜章印的造假学生证呢。

西班牙新_17

  我们沿着所谓秘密的通道下到了矿山的最低下,这个通道确实幽暗啊,潮湿的也够可以,坡度也非常的大,下去的时候又湿又滑很不容易,上来的时候更加费劲。据说这个通道是伊斯兰时期建造的,距今已有3个世纪。谷底我们是不能自由活动的,这里只有个平台供我们拍照,平台之外的就是蓝色的浅水,不知道水面下面会有些什么,只是以前开矿的时候会在这里进行。简单的逗留之后我们又苦呵呵的爬上了这些了楼梯,当到达入口的时候天空中微微下起了小雨,我们刚刚出了花园没几步雨一下子大了起来,之前的那些积雨云已经连成了一片,轰隆隆的雷声感觉就在我们耳边产生的一样。我们迅速找到了一个安静的躲雨之处,在这里其实是一个酒吧,这个酒吧貌似只有晚上才会有给游客服务,但是因为下雨的缘故我们进来躲雨店家也没有强行把我们赶出去,我们顺势在这里买了一些吃的快速的补充了一些能量,期间我还和店家攀谈起来,得知了他们近期生意不太好做,这里的客流量也渐渐多了起来。我想确实是这样的,中国的十一大军现在应该还在飞机上吧,等再过几天这里估计就会被众多的中国旅行团所占据,我们正好领先他们一步。不出我的意料往后的几天我们到哪都能碰到中国旅行团,尤其在塞戈维亚。

  雨渐渐的停了,我们和店家做了告别,后来我们又去桥的另一边走到了半山腰在那里有一个土坡是照相的绝佳位置,因为我们可以不被任何障碍物挡住就能从下往上排到整个吊桥。在这里我么还留下了一段我们私奔了的逗比视频,回到中国以后的半年后,我用这个视频作了回忆西班牙旅行的开篇素材,每当我回看这些视频时都能够被拽回在西班牙旅行的时光。天渐渐的黑了,悬桥两旁的酒店也开始营业了,这个时候旅店的灯光开开了,映射在悬桥周围,烘托出了一种别样美,这种美感觉是现代化的古老悬桥。突然之间,雨又变得大了而我们又没有带伞只能硬着头皮往回赶路,我记得那个时间点应该在当地时间的9点左右,很多的餐厅都已经打烊不卖了,我们一边躲雨一边寻找还在营业的餐馆,索性还是有一些餐馆开着的。简单的用餐过后,我们回到了旅馆内,这个旅馆是由一个老爷爷开的,别看是老爷爷但是操着一嘴的漂亮英文腔,我想他的营生就是给外国人提供住宿服务,所以自然就会英文了吧。我向他询问了去火车站的路怎么走,他很热情的带我到门口并且给我比划出沿着那条街走,到第几个胡同口转弯,再怎么走再怎么拐。虽然他说了一大串,但是我也明白个差不离了。跟老爷爷道了声晚安就匆匆的回房间躺下睡觉了。

西班牙新_18   依然是第二天早上6点,天还没有亮,路上还没有行人,我们已经整理好行装上了路。这次仍然还是在赶车,我们都是年轻人,对于劳累一天之后的第二天起早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幸好我们这里有赶路大姐大,感觉一点不累还能够提供早上叫早必须醒的服务。这次我们是分头行动的,先头部队按照老爷爷的计划向前前进,后防部队帮先头部队拎箱子,我就是属于拎箱子那波的。到了车站,依然火车还是晚点了,我就在想,这种事情还能晚啊,人又不多的国家怎么能够那么懒散呢?不过转念一想估计他们也有起床困难症吧。

  离开了这座美丽小镇以后,我经常梦到这个小镇。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龙达这个地方,网上说这个地方是最适合私奔的地方。说这个地方是西班牙南部良多白色山城,那里的每栋房子都必须漆成白色。一幢幢白色小屋矗立于青山之巅,脚下便是如同刀砍斧削的万丈深渊,这可能是全世界最无奈复制的景致。海明威在他的小说《逝世在午后》中写到:“如果你想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者跟人私奔的话,龙达是最适合的地方,全部城市目之所及都是浪漫的风景。”现在才意识到为什么当时这几个女孩都要喊出我们私奔啦,原来梗儿在这儿呢。

西班牙新_19

  经过几个小时的火车,我们到达了格拉纳达。格拉纳达是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内格拉纳达省的省会,也相当于中国的省会这个级别了。著名的摩尔人皇宫阿尔罕布拉宫就在这里,这里充斥着融汇着穆斯林、犹太教和基督教风格的各种混合体。经过了前几个城市的游玩我们已经熟悉了西班牙的环境,对一些有关于生活上的技巧已经游刃有余。除了火车站门口正在修路,我们沿着狭窄的道路跟随者google地图指引我们的方向来到了我们预定的酒店。路途当中,我发现格拉纳达相比较前几个城市时很发达的。我们经过了市医院,学校还有一些写字楼,感觉这个地方颇有些现代化。是呀,毕竟格拉纳达也算个省会。不过,比中国的省会还是差了很多。我们将行李安置妥当以后就直接奔向了这里最重要的景区,那就是阿尔罕布拉宫。我记着从我们的旅馆到阿尔罕布拉宫要经过很多弯弯曲曲的街道,走路大概用时半个小时。不过路途中间,我们可以慢慢欣赏这座城市。其实,这座城市的风格真的感觉没有什么可说的。外国片看多了,这个地方和片子中的布局没有什么两样,如果你是个游戏爱好者,你肯定知道侠盗猎车吧?侠盗猎车5中的主人公麦可·迪圣塔住的地方还有没有印象?没错,格拉纳达的布局就像麦克所住的小区周边的环境,没有太大的出入。

西班牙新_20

  意外发生了,当我们历尽千辛万苦的努力爬到了阿尔罕布拉宫公园门口却发现下午的观光时间已过,不再接待人和游客了,这也意味着我们将在这个地方白白度过一个下午,这个突如其来的以外还是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的。我们想尽了各种办法看能否进得去,比如找黄牛买票或者从游客手中购票,最后都没有成功。我们只好开动我们的脑筋在行程上做点改动了,本来我们按照原计划是第二天就要奔向纳尔加和马拉加的。但是,阿尔罕布拉宫是来西班牙不得不看的皇宫。所以,最后我们考虑来考虑去还是选择了赶第二天的早上的门票,那么今个下午就在阿尔罕布拉宫附近周围逛一逛。而纳尔加和马拉加我们最终选择放弃纳尔加了,到最后其实我们坐车到达马拉没有待一个小时就乘坐火车回马德里了。

  好了,一切已经决定。那么,我们就原路返回去逛逛格拉纳达吧!经过来时的大上坡路我们碰到了一个婆娘,她身穿印度阿三服装,手里拿了一只植物拦下我们在我们的肩膀上左点点右画画,好像在做什么祝福,到最后行礼完毕伸手向我们要钱。西班牙这种事情真的太多了,因为是景区所以一些贫下中农不想干活干脆就来这里行骗。行骗其实说的有些难听,说好听点就是化缘。我们也没有办法,只好给了她钱,我也记不太起来给了多少钱吧,大概是合人民币15块左右。高高兴兴地拿着她给我们的植物带在手上下了坡,心中还想着阿弥陀佛愿上天保佑我们。当我们出了阿尔罕布拉宫景区的大门时,我发现好多脏兮兮的老太太在门口的椅子上坐着,每当有人过去的时候她就站起来拦住他们也做像刚才那个神经兮兮的女巫婆一样的动作,最后也是张手要钱,而被骗的吃瓜群众也没有办法只能像我们一样甘愿掏钱。我恍然大悟,原来干这行的也是有竞争的。当那些被甘愿掏钱的吃瓜老外从我身边走过的时候,我会向他们挥一挥我手上的植物。当他们看到后我们彼此也都会露出会心的一笑,其实也挺尴尬的。

西班牙新_21

  格拉纳达这座城市有一种交通工具叫做环城公交,你可以在任意售票点购买车票,根据价位有不同的服务。比如我们买的就是绿卡,不论在哪站上车都不再收费,一天之内不限次数。最晚班车在10点左右,这就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我们可以加快前进的脚步在一天之内多逛逛这座城市。其实,阿尔罕布拉宫景区周遭的建筑物很是平常,弯弯曲曲的小路,小路旁边就是二层小楼。只是越高的地方人聚的越多,因为高处可以俯瞰整个阿尔罕布拉宫景区全景。坐上环城公交还可以听车上放的中文的景区介绍,公交没到一个地点我们就可以听到相对应的历史故事和人文典故,这也算一种文化之旅了吧。随着公交车的走走停停,我们路过了一段下坡路,这段下坡路的外围是没有任何建筑物的,而恰好这段间隙正好可以观看到整个闹市区的景象,层次感一下子凸显了出来,展示出了一种艺术般的美。我们在一个观景台的地方下了车,这个时间正值太阳落山,太阳的余晖从最远的西边齐刷刷的洒满眼界内的所有房子的屋顶,白色与金黄色的交叉,这个世界上简直没有任何一种颜色搭配可以与之平起平坐。我们在这个地方趁着落日赶紧拿起手中的相机互相合照拍照,仿佛有种再也见不到这种美丽的心情。夕阳慢慢落下,城市中的灯火慢慢点亮,就如同一首欢快的进行曲在最高潮的时候慢慢缓和,紧接着就是一首抒情的月光曲接过了演奏的主旋律,随着曲子的调调一点一点将时间从我们这里偷走了去,整晚我们都徜徉在这里。

西班牙新_22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按照原路来到了阿尔罕布拉宫,我们顺利的买到了门票,乘兴就进入了这座闻名遐迩的皇宫。阿尔罕布拉宫是西班牙的著名故宫,为中世纪摩尔人在西班牙建立的格拉纳达埃米尔国的王宫。为摩尔人留存在西班牙所有古迹中的精华,有“宫殿之城”和“世界奇迹”之称。刚进入王宫时发现里面极为奢华,这种奢华和中国故宫不太一样。虽然两者都讲究起势,但是,感觉这里的石雕和风格要比故宫精致许多。往前走就到了一处长方形的宫院-桃金娘宫院。这里中央有个由大理石铺砌成的大水池,四周种植着桃金娘花。南北两厢是由无数圆柱构成的走廊柱子上,全是精美无比的图案,手工极为精细。

西班牙新_23

  再往前走,走过一道没有外墙的桥,从这里我们可以俯瞰整个阿尔贝辛地区的小镇。阿尔汉布拉宫和阿尔贝辛坐落在两个相邻的小山上,保持着中世纪这一地区的形式。

西班牙新_24

  我们在这里逛了很长时间,可惜时间仍然是无情的流逝着,即使我们再不愿意也由不得我们。依依不舍的和阿尔汉布拉宫做了告别后,我们依然沿着之前走过的上坡路下山。路途中多次遇到了那些以一颗植物的根茎就想换来几欧元的骗子们,这次我们没有上当,因为他们一看到我手中有他们的商品就知道我们已经对他们有免疫功能了。出乎意料的在格拉纳达逗留了一天,本计划去两个海边城市的结果也只能作罢了。前一晚上我们开了个会议,经过查看回马德里的车票定下了现在只能坐大巴到马拉加,然后在马拉加做火车回马德里。回去的路上比较赶,也没有太多的心情游玩。就这样,马拉加作为一个被我们当做中转的地方而略过了。接下来我们又回到了位于马德里的朋友的家。